Recent Posts

2005年7月19日星期二

同志的假面告白

到底怎樣才能檢驗一個男人的性取向?我們是靠直覺,還是錯覺?我從小白的幽微、迂迴的神態,讓我有一種錯覺,我只能從一些點滴中去偷窺。

如果從言行舉止來看,一般的同志驗測項目十分淺顯:
一) 娘娘腔、花旦般的舉止與言語腔調
二) 不經意翹起蘭花指,動作夸張
三) 交淺言深,與女性十分容易談話投契
四) 喜歡女性事物,如一定程度的戀物癖
五) 較為細心與感性

以上這些都是女性化的「男性」表徵。可是這全都不必然是指他們一定是同志。一個姐手姐腳的男人,有90%可能是同志,但是10%是例外。但這些「姐兒們」,也被人誤為變性人(Akua)般的妖姬。這種標籤實在氾濫了。

除了言行舉止外,如果他擁有以下的特徵,我就會懷疑:
一) 眼神迂迴、閃爍不定,對談時不敢正視對方
二) 眉宇間會有一股騷氣,例如會偷瞄
三) 言行沒甚豪氣,有些閃躲,即連笑起來時也有些羞赧
四) 說話的腔調會不經意附含著一些無謂、粘滯的尾音
五) 從不肯承認自己有否女朋友,或是對伴侶支吾以對
六) 過度自信者,走路起來時會昂然招展的,對自己的言行舉止有一種過份的在意
七) 會過度稱讚另一個男性的外型、頭髮等,或有關男性物品的課題。
八) 說話來時有一種調情似的輕佻、嬉鬧
九) 喜歡健身、寵物、香水等(這也是一種戀物癖!)
十) 衣著:緊身衣服為主

其實以我這樣的觀察來看,台灣許多str8的男性,都是同志了,因為他們實在出現以上幾項組合特色。

可是我是從本地、身邊的朋友的言行舉止觀察得來。我確實很少碰到一些正氣、陽剛氣味的同志,你會見到同志喜歡看WWF的摔角遊戲,或是在KOPITIAM內看足球高談闊論的嗎?

可是他們還有更多的假面具。我們有許多淺顯的標籤,也有更多陰暗面的印記。在不同的場域,你我他就是那樣地安逸躲在自己的衣櫃裡,但就是擋不住那流溢出來的醚香。

我想,與其說要有觀察、凝視,我覺得同志的GAYDAR應該有「嗅見」,以嗅覺為主,就能獵得同類──這樣找伴也更容易。

18-7-2005

1 口禁果:

Xavier 說...

very interesting hhaha, but i could assure u, u can find the 正氣、陽剛氣味的同志 cos some of my ex-es are like that, though they usuall turn out to be bastard in the end.

發佈留言